历史同人/作家同人

“为我熄灭那朵玫瑰吧”

【钟会/荀勖】杂音

 *第一人称

    这样想来我与他确实是相识已久了,按照辈分我或许还该称他一声小舅。

    他是个不那么让人省心的人。我自小寄住在他们家,其中具体的细节倒是记不太清了,只是那时小舅——我实在不愿这么称呼他,毕竟他的年纪较我还小上几分——那时他才堪堪到我肩膀,还是个被全家宠着的孩子,和三舅的关系也不那么糟糕。

    只是这敏惠夙成的家伙,好似独独与我不对盘。至于我是如何在休息前发现床榻已然变得乱七八糟,或是在几案上发现用我的字迹书写的、赞美他的文章实在是不想多谈。只是每每我发现这些幼稚的举动前,他都有把握悄声无息的藏起来,再不然就是——

   “三舅,小舅他现在在哪?”

   “士季啊,大约正在……正在母亲那里练习书法吧。”

    得到的几乎总是这样的回答。

    后来我搬离了钟家的宅子,他也入了朝,只是时不时还能听到旁人对他的评价,大多是赞他有王佐之才,谋略过人。我觉得这不像小时候的他,也不像那个模仿我笔迹取走那把剑的他,却又想着如果是他站在众人面前,倒也应当如此。

    时光几转,我再一次见到了他。一片繁杂的议论声中,他清亮而略带锋芒的嗓音盖过群臣,清晰的传到晋公耳边。这次他留给我的只是一个背影了。还是同以往那样不稳重,我想,这大约是我永远也无法理解他的地方吧。我于众人之中看向他,现在他的身上多了几分时光雕琢过的痕迹,我听他一人言辞激昂,也看到了晋公微微的笑意,照这样看来用不了几日,这些反对伐蜀的家伙就会统统闭嘴。

    得到答复的他转身离开,行至我身边时却停住了脚步,没待我做出什么反应,他却先开了口。

   “公曾。”他朝我微微一点头,我慌忙垂下眸子,唤他一声钟将军。

    他要去对付那三番五次北伐的姜维了吗?

   “晋公,会虽受恩,然其性未可许以见得思义,不可不速为之备。”

    不止我这样做了。

    晋公亲自去了长安,可钟会却再也没有回来。不过好在还有伯茂,没让他落个同姜伯约一样的下场。只是有时想起他幼时拙劣的玩笑,或是与朋友谈及老庄时的自信,以及众人面前的森森武库,竟陡然生出些怀念。当然,我一向是不喜欢他的。后来有一日我偶遇钟峻兄弟,得知钟家近来安好,这么说来那场不大的闹剧中,只有钟邕一人成了无辜的牺牲者。

     ———咸宁初年王浚等上表请求伐吴,贾充荀勖固谏不可。
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若曾 | Powered by LOFTER